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動物疫苗及反向疫苗的研發
Animal Vaccines and Applications of Reverse Genetics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獸醫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VM7097 
課程識別碼
629 M26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傳統疫苗包括不活化和減毒疫苗仍普遍被使用,但是減毒疫苗具有毒力回歸,不易培養製造,品質管制困難,穩定性較低不易久存,以及不活化疫苗效能低的缺點急需加以改良,已獲得更經濟,有效,安全,穩定性高,使用便利的疫苗。由於分子生物學與免疫學發展,不同於傳統疫苗製程的新型疫苗陸續問世。反向疫苗學為近年來疫苗學研究的全新策略,在後基因體時代,隨著DNA序列解碼後生物資訊的發展,即能藉由基因序列比對分析,篩選功能區提高疫苗篩選效率。傳統方法製造疫苗侷限於:種毒體外培養效率低,人畜共同傳染病在生物安全的疑慮,都可以藉由反向疫苗學研究法加以克服。
本課程主要教導學生有關疫苗發展技術的相關學理基礎及其在動物疫苗研發之應用。其課程內容包括疫苗之生物研究過程及反向疫苗學對各類型疫苗研究與發展之新領域等,並介紹動物疫苗研發與應用。 並藉由期中考筆試測驗學生於課堂間學習成果,期末考試評量方式為文獻選讀,學生就其研究領域提出與反向疫苗學相關的文獻資料,或研究方法進行課堂討論。
 

課程目標
選讀學生能具備疫苗發展技術的相關學理基礎以及反向疫苗學研發的基本知識,並運用於相關研究中。 
課程要求
須修習過病毒學,細菌學及免疫學者;碩士班及博士班可選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最近五年內疫苗相關科學文獻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